Vicky

安利几部自己喜欢的歌舞片

semiquaver:

从看完La La Land以后就一直想要给大家安利几部歌舞片。有人说爱乐之城是歌舞片的复兴。其实,美国的歌舞电影一直是好莱坞一个很特别又极其有美感的分支,上世纪有一段鼎盛辉煌的时期,近些年来虽然不如原来那么盛行,但还是有不少佳作的。以下只是自己看过的里面喜欢的几个,完全是个人口味,写的也是完全主观的一些想法ww希望能有人吃下安利呀~!




1. 芝加哥 Chicago(2002)


 主演: Renée ZellwegerCatherine Zeta-JonesRichard Gere


这部电影可谓是颠覆了我曾经有过的歌舞片不适合拍犯罪等现实题材的错误观念。原剧本是百老汇经久不衰的经典音乐剧《芝加哥》,是一出极尽讽刺的优秀作品。电影的主要剧情围绕两个女人和一桩杀人案展开,把纸醉金迷娱乐至死的芝加哥描绘得无比荒诞又可怕。人们把杀人案把邪恶当娱乐和消遣,真正无辜的人被吊死在侥幸架上。


我一直很喜欢电影的表现手法,真实的场景与华丽的舞台效果交织,但又融合得不显突兀。最喜欢的片段是经典的cell block tango,整体的编排和爆发力都让人能起一身的鸡皮疙瘩。另外印象深刻的是,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提线木偶的手法真是令人拍案叫绝。当然还有许多经典的唱段比如被我说成剧中唯二的可怜好人的Roxie丈夫的独唱段“Mr Cellophane”。


这是浓墨重彩,歌舞升平的一桩惨剧,它有些夸张和戏谑,但背后却是一把锋芒毕露的刀。




2. 爱乐之城 La La Land(2016)


主演: Ryan GoslingEmma Stone


最近这部片子说得太多了,应该所有人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w


我爱这部影片,因为太美了,美得像首诗。其实我很久都没对爱情片动过心了,因为总觉得爱情这东西刺激不了我的感官,须得加上点枪战之类的因素才能吸引目光。而且近些年来,也很难在院线上找到一部符合自己审美的爱情片了。爱乐之城确实是给了我一个惊喜。影片从开场就一直色调明艳,载歌载舞,梦幻得无以复加。镜头的调度,场景的展现,镜头语言的运用,都让人不得不佩服。无用的旁白和台词去掉,用画面和镜头来讲故事的勇气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也让我想起来太多部情节发展全靠说的影片了。


片子里的歌曲也很动人,不论是City of Star 还是Another Day of Sun,都是让人听过以后会忍不住哼唱的曲目。电影节奏也让我感到十分舒服,天马行空却又不显突兀,总是和谐圆融,真正就像是一场梦。我最喜欢的一段是五年后,那串对于“另一种可能”的行云流水一般的镜头诠释,当一切回到原点,音乐结束,影片定格,所有人都没有起身。整个放映厅的人都等到了字幕结束才走,我想谁都不想离开La La Land。


其实我对导演的前作《爆裂鼓手》一直颇有微词,而爱乐之城则完全俘获了我的心。我认为它完全无愧它的一切赞誉和奖项,期待它在奥斯卡再创佳绩。






3. 雨中曲 Singin' in the Rain (1952)


主演:Gene KellyDonald O'ConnorDebbie Reynolds 


盛名在外的老电影了,但又怎么能让人不喜欢。雨中曲永远是不可替代的。许多导演也是它的忠实粉丝,古今中外的致敬的地方实在是不少(我个人觉得也能从《爱乐之城》里看出点雨中曲的风格)。


对我来说,雨中曲格外的心旷神怡,看了以后非常愉快。故事线极其简单,甚至有点童话的感觉,所有人都很可爱,甚至连大魔王担当女二号,也有点可爱,比现在许多不入流的妖艳贱货要可爱得多。而最后“打倒大魔王”的招数也那么可爱。整个故事就像是一个童话,不现实却可爱,而且那种浓浓的年代感的画面却也非常漂亮明艳,看过之后心情无比愉快。


经典画面和唱段自然也有许多,相信许多人还是忘不了金凯利在雨中放声歌唱的一段,那种愉快的心情真的能透过屏幕渲染到所有人。另外男二号也是我格外喜欢的一个角色,他有一段make’em laugh,那一段的歌舞结合,加上了些杂技和我感觉有些卓别林表演的那种元素,让这个角色格外可爱起来。最后结局当然也是美美的happy ending啦,是一部看了一整天都会愉快地想唱歌的电影。






4. 绿野仙踪 The Wizard of Oz (1939)


主演: Judy GarlandFrank MorganRay Bolger


也是一部很早很早的片子了,一部儿童歌舞片,一部很可爱的童话,也算是童年回忆啦。


小女孩桃乐丝因为飓风误入仙境,遇到了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三个人各有愿望,于是相约去到翡翠城找到大法师帮忙实现愿望的故事。而到达了翡翠城才发现法师其实没有什么魔力,而他们想拥有的东西其实他们早就有了。桃乐丝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她醒过来,才发现是一场梦,而那些梦里的角色其实自己在现实生说中认识的人,比如农场中的叔叔们。(而是不是真的只是梦就不得而知了,反正童话嘛。)


四个主角我都喜欢的不行,特别是那只怯懦的狮子,每次都被他萌得不要不要的。他们在一路上互相帮助其实也自己成长了不少。那些桥段虽然在我这年纪看起来着实幼稚,但还是会被不经意萌到。我就不谈这童话教会了我们什么这种话题了,这也是一部看了会开心的作品。






5. 音乐之声 The Sound of Music (1965)


主演: Julie AndrewsChristopher PlummerEleanor Parker 


这部是我看过的第一部歌舞片,大概是还不到十岁的时候看的。我相信应该没有人没听说过这部经典之作吧,就算不,应该也听过那首经典的《Do Re Mi》吧(写着就要唱起来了)。当然还有大名鼎鼎《Edelweiss》(雪绒花)也是出自这里。


这个故事也是属于那种看了会极其开心的故事(暴露了自己的看片品味)。玛利亚是个特别美好的角色,活泼可爱的家庭教师,一个不那么守规矩的修女,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她在旷野的草坪上放声歌唱的样子,美极啦!!故事里的小孩子也那么可爱哦。完全洗刷了我关于熊孩子的噩梦(这么好的孩子哪里找)。


故事的背景安在二战,但却没有像其他类似背景的电影一样虐得吐老血,反而一直都有种无忧无虑的氛围,虽然有所波折,但音乐真的好像有魔力,能把一切的痛苦和灾难抹去。虽然有不现实的嫌疑,但我就是喜欢,也相信他们就该有个童话式的结局。


算是陪伴我长大的一部电影了,也是每次都能激发我少女心的一部电影。最纯最美好的爱情,最纯最美好的亲情还有最纯最美好的音乐。






6.欢乐满人间  Mary Poppins (1964)


主演: Julie AndrewsDick Van DykeDavid Tomlinson


刚刚看完,于是补上,实在是太可爱太经典了。音乐之声的女主角在音乐之声之前的作品,也让她一举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对于迪士尼,对于歌舞片,对于喜剧片来说,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而且,正如它的译名,真的让人觉得欢乐满人间了。


我个人觉得Julie在这部里的扮相更美一点w她所扮演的Mary漂亮又温柔,却也有作为一个仙女(哈哈哈应该是仙女吧)该有的活泼可爱,还有点小傲娇。他来到班克斯家应聘保姆,班克斯先生是个恪守规则的银行家而班克斯太太醉心女权运动,两个孩子渴望得到关爱却没有。Mary来到以后,带他们经历了许多童话般的冒险。看到这部分的时候是真的笑了,果然是迪士尼,当然是迪士尼,动画和真人结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可爱得令人惊叹。


男主也是一个亮点,虽然听说他糟糕的英音饱受诟病,但不得不说他又唱又跳真的是又可爱又活泼又绅士。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他和企鹅共舞的那一段,简直可爱得我捂心口了。故事最后当然也是童话般的happy ending(要不然怎么能叫做这个名字呢),刻板的班克斯先生明白了快乐的意义,亲情的重要,而他的银行上司们也被感染,本来他丢掉了工作,却又成为了合伙人。所有人快乐地在伦敦的街道上歌唱,而mary偷偷离开了(这也是一个小小揪心的点,不难过,但是离别总让人有点遗憾)。


另外,那段男主儿子在银行的戏我觉得还挺有讽刺意味,银行家为了融资居然连两便士也不放过,结果闹出了大误会,信誉破产所有人都要求提款233333荒诞的闹剧,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什么。


此片背景伦敦,我真是爱死伦敦了。到底怎么说这座城市呢,它有它残酷的冰冷的一面,它见证了无数惨剧和变革,可总有一个带魔法的壁炉,一个通往异世界的烟囱。






7. 歌剧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2004)


主演: Gerard ButlerEmmy RossumPatrick Wilson 


这部片子其实评价挺极端的,不少影评人给了它极差的评价,但我个人还挺喜欢的。


歌剧魅影这个应该也是声名远播了,从原著小说到颇负盛名的音乐剧都是我的爱,原声碟我也是循环了不知道多少次,一直非常非常想去现场看一次……所以这部片子我推荐与我对歌剧魅影的执念不无关系。而2004年这部电影在次年奥斯卡收获三个提名,我个人还觉得挺养眼的。而且对于不习惯音乐剧形式的朋友们,这个电影还是个不错的选择的。


故事本身是有点惊悚的因素的(有些唱段也体现了这种冲突),但也完全不必当做恐怖片来看哈哈哈哈。从音乐天使到音乐幽灵,女主角克里斯汀与这位歌剧院幽灵和自己青梅竹马三个人之间的纠葛,又是一个关于爱的主题。这部片子我看的时候比较早,很多细节都记不大清了,但看完以后哼了很久的歌2333333有时间会再回顾一下的。但目前公认的最经典的最优秀的歌剧魅影的版本似乎还是韦伯的音乐剧版本,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看看。






就是这些啦,还有一些经典的片子比如《红磨坊》《窈窕淑女》我还没有看过就不妄言啦。真的歌舞片是个很特别但也很迷人的片种,希望大家能享受他们ww


以上都是个人观点,所以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口味。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去电影院看爱乐之城。


ps,希望有相关paro的粮食哈哈哈哈哈

评论

热度(96)